close
June 04 ,  2017

睡眠品質好•寶寶好好帶

文/洪郁鈞 採訪諮詢/美國普萊斯頓嬰幼兒學齡前教育碩士暨私立咕咕園托嬰中心負責人林芝鈴老師 攝影‧化妝髮型/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
良好的睡眠品質,讓寶寶情緒好、各方面的成長也穩定向上,而及早建立良好的睡前儀式與睡眠規律,則是確保孩子日後於夜晚更容易進入睡眠的不二法門。

睡眠好讓寶寶心情好
美國普萊斯頓嬰幼兒學齡前教育碩士暨私立咕咕園托嬰中心負責人林芝鈴老師表示,當寶寶熟悉規律作息,對於既定的吃飯與睡覺時間習以為常,就會容易在既定的時間快速讓他進入預期的狀態(如:吃飯或睡覺),同時,也因為孩子可以輕易預測下一階段父母會引導進行的行為,因此比較容易有安全感,不需總是猜測或疑惑怎麼每天都不一樣而無所適從。

睡眠儀式從小做起
林芝鈴老師建議,從孩子2個月大開始,就應該開始帶入睡眠儀式,將睡眠的規律建立起來,例如,在每天固定的時段營造入睡氛圍,關上窗廉、開啟夜燈與舒眠音樂、提供睡前奶等,讓孩子逐漸養成一進入固定的氛圍就感到放鬆、準備入睡。
而當寶寶滿6個月後,建議爸媽在哄睡的過程中加入觸覺的安撫(透過背部畫圈或輕拍),來自爸媽的撫觸會讓寶寶感到安全並容易進入睡眠,若寶寶開始有吃手或摸小被子的徵兆,就是開始給予特定安撫巾的時機,當特定的安撫巾成為睡眠儀式的一部分後,未來如果因故須在不同的環境引導孩子入睡,熟悉的安撫巾就可以是輕易帶著走,且讓孩子可以更快安心入睡的關鍵。

寶寶睡眠時間分配
若家中空間較小,媽媽哄寶寶入睡時,爸爸看電視的聲音或使用的燈光容易影響寶寶的睡意,就可能需要請爸爸配合將聲音轉小或一起陪睡。隨著寶寶月齡別的不同,有不一樣的分配時間:
0~3個月
此時的睡眠時間約需18~20小時,新生兒多數時間都在睡覺,清醒時多半都在喝奶、換尿布或是洗澡時。
4~9個月
一日的總睡眠時數約需14~18小時,早上與下午的小睡從20分鐘到1個半小時不等,可能一天會有2~4次的小睡,晚上6~8點需避免小睡,以免影響夜晚9點之後的睡眠。
10個月~1歲
寶寶夜晚的睡眠需時10~12小時,建議晚上9點之前入睡;一天中,可安排上午與下午各小睡一下,一整天的小睡時間累積起來不要超過4小時,並避免晚上6~8點間小睡。
1歲後
夜晚的睡眠至少需8~10小時,一天當中建議安排1次午睡,時間不要超過3小時,或是若上午、下午各小睡1次,累積小睡的時間不要超過4小時,且同樣需避免晚上6~8點的時間小睡。


孕期作息有影響
林芝鈴老師發現,懷孕期間,母親的作息也會影響胎兒,例如:她觀察送寶寶來托育的媽媽若經常值夜班,他們的寶寶通常也比較容易在夜間清醒、晨間入睡。

大寶寶乖乖睡技巧
如果1歲前寶寶的睡眠儀式未能建立,2~3歲後再嘗試建立孩子的睡眠規律會相對困難,建議媽媽可以嘗試以下方法:
1.陪睡:
如果之前的睡覺時間,都讓孩子自己一個人在房間嘗試入睡而沒有睡前陪伴的話,陪睡就很重要,有時孩子睡前只需要充分陪伴,就會甘願在家長的懷中睡去。
2.低於現在年齡的繪本:
如果是符合寶寶年齡的繪本,相對應的深度會讓寶寶有太多思考,所以應選擇低於孩子現有年齡的簡單繪本,搭配平淡沒有起伏的語調和音頻,讓寶寶逐漸出現睡意。
3.滿足未完成的需求:
對2~3歲的寶寶來說,如果遊戲進行到一半被帶入房間睡覺,他可能會掛心未完成遊戲,如:積木才排到一半、機器人的動作未完成等,此時建議家長在帶孩子進房睡覺前,要預留讓孩子完成遊戲或讓遊戲告一段落的時間,例如:2分鐘後、鬧鐘鈴響後,讓孩子有預期「要去睡覺了,手邊的遊戲要先中斷」的心理準備,否則容易會出現不甘願而大哭、捨不得睡覺的情況。
4.充分放電:
在白天清醒的時間,可以多安排寶寶運動或進行體能活動,如:寶寶游泳、寶寶體操等,或是帶到附近有戶外遊樂設施的公園,讓寶寶盡情遊戲,使體力充分消耗後,夜晚更好入睡。

※原文刊載於2017年06月號《媽媽寶寶雜誌》364期
相關文章連結: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preview-10377-0.html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撰文者洪郁鈞 ╱ 文章出處2017年06月號《媽媽寶寶雜誌》3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