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cember 27 ,  2018

從台大名醫到創業楷模企業家 名醫蘇怡寧變身碎念網紅

曾是台大醫院著名婦產科醫師蘇怡寧,45歲那年決定跳脫舒適圈自行創業,先後創立慧智基因(6615)與禾馨醫療集團,從一位接生數萬名baby的台大名醫,化身為帶領兩家公司共900多名員工的企業家,僅花了6年於今年獲得創業楷模獎,問他身分轉換是否不適應?他一派輕鬆地說,創業與在台大醫院沒太大差別。
 
身兼慧智基因董事長與禾馨醫療集團執行的長蘇怡寧,在臉書開設的粉絲頁有近15萬名追隨者,每篇文章常有上萬人按讚,近期一篇宣導大家防堵從中國來的非洲豬瘟發文,超過3萬多人關注,2萬多人分享轉發,是下屬眼中不折不扣的「網紅」,連公司的行銷部門都很難媲美他的個人宣傳效果。
 
蘇怡寧說,開設粉絲頁是個意外,因為他臉書臉友已滿5000人,無法再加新朋友,對於朋友的臉書邀請很不好意思,有朋友建議他可以開設粉絲頁,沒有人數限制。原本他只是先好奇先點看看,卻不小心開啟了粉絲頁,又不會關,「蘇怡寧醫師愛碎念」的臉書粉絲頁因此就意外誕生了。
 
行程超忙碌的蘇怡寧,每天要掌管公司、醫院事務,還要監督研發工作,幫病人看診、開刀,每天手機湧入2000多則LINE訊息,他仍可以平均兩天在臉書發一次文。發文對他來說似乎也一點不費力,原來他的秘訣是借助語音功能輸入,再手動修飾文字即可。
 
蘇怡寧發表的臉書不僅發揮醫師專業,除了呼籲大家一起防疫,臉部有狀況不要自己亂擦歐陽娜娜推薦的藥膏,還會回答職業母親詢問要不要自己帶小孩的困擾,彷彿成了為粉絲們解答疑難雜症的蘇老師。  
 
「注重細節」是他經常掛在嘴邊強調的觀念,從臉書更可看出他的細心,置頂的第一篇文章幫粉絲們建好每次發文的主題與文章連結,更方便粉絲們搜尋。問他是否會遇到不客氣的網路回應?蘇怡寧說,這是一種種修練,他不在意,沒在怕,覺得很好玩很有趣,而且大家都知道他很兇,不好惹會回擊酸回去,酸民來了就會快速閃人。
 
蘇怡寧回憶起6年前興起創業的念頭,當時沒有想太多,單純是因為累積太多不愉快,現在回顧也不禁為自己冒一場冷汗。蘇怡寧喜歡做研究,但是感嘆當時的台大醫院不願給太多資源,要什麼沒什麼。不過他仍淡然地說,在台大醫院並非遭遇太大挫折,也算順遂,只是遇到一堆鳥事,「心裡不爽」,興起了想改變的念頭。
 
他在45歲那年決定離開台大醫院,甚至在教授升等前夕放棄一切,可見蘇怡寧當時忍受度已到達臨界點,以當時的年紀離開舒適圈讓許多人意外,但當他到中國大陸演講,眼看對岸從落後變成快迎頭趕上,讓他危機感愈來愈重,擔憂競爭力下降,在如此壓力下,他想要走出象牙塔。以他當時的年紀才出走較為少見,通常醫師若想創業,在更年輕時早就走了。
 
問起創業與在台大醫院執業有何不同?在台大也是自己帶領基因研究團隊從零開始的蘇怡寧說,沒有什麼太大不同,同樣都是做研究,他從博士班畢業後,進台大醫院的基因研究一切從空白開始。只是在台大不容易取得補助經費,他常常自掏腰包買儀器,因此當他出走自創公司帶走自己買的設備時,台大研究室也幾乎清空。當時的大環境不容易拿到補助經費,後來他也很慶幸懂得投資自己。

「我喜歡做研究,沒賺那麼多錢沒關係。」蘇怡寧說,追求研究很快樂,去掉台大束縛,希望慧智基因未來可以成為走上世界舞台的基因公司,將台大原本的能量移轉商業化。
 
慧智基因成立於2012年,團隊來自於原本台大基因醫學部分子遺傳實驗室,2017年登錄興櫃,2018年正式掛牌上櫃,由蘇怡寧與股東們投入資金共8000萬。蘇怡寧花錢投資新設備一點都不手軟,光是基因研究室的一台機器要價上千萬,實驗室共有5台。慧智基因不斷求新求變,今年也新推出癌症基因檢測等多項產品。
 
一般人對於基因可能感到陌生又好奇,蘇怡寧說,基因檢測的優點是可提早188天,約提早半年看到癌症的突變基因,可提早預防治療,又比影像檢查更精準快速。

為了讓社會大眾更了解基因檢測,慧智基因也是全國唯一開放參觀的基因實驗室,一般民眾或社會團體都可預約參觀,每月提供實驗室導覽,未來也會在寒暑假推出小小科學營,希望慧智基因不只是基因公司,也能成為一個教育場地。
 
慧智基因在蘇怡寧的領導下,除了不斷發表新產品,業績也日上軌道。慧智市值18億元,最近股價逼近90元,去年營收4.23億元,今年1~11月營收4.18億元。

蘇怡寧說,慧智基因是禾馨醫療重要的後勤單位,是最好的支柱,基因診斷可協助判斷未來某個時點會發生什麼,幫助病患度過不確定的焦慮。
 
除了慧智基因檢測公司,蘇怡寧也以婦產科專業創辦了禾馨醫院,剛創業之初,許多人不看好,他創立了「團隊接生」這個觀念,以往醫師不愛婦產科,因為常遇到半夜接生的情況,影響生活品質。蘇怡寧扭轉了這個舊趨勢,讓醫師們輪流夜班,也讓冷門的婦產科成為熱門科系之一。
 
當蘇怡寧想改變這個舊觀念,推動新制度時,也有資深的老前輩真誠對他說,20年前他也做過但失敗了。然而蘇怡寧卻證明自己做到了。
 
蘇怡寧如何改變舊思維、改變婦產科醫師的命運呢?他說,改變之前,要先從細節開始。首先要擺出堅強陣容,「告訴產婦,每天輪夜班的都是主治醫師,陣容都是強棒,不是三腳貓」,禾馨團隊接生不是沒經驗的住院醫師,每位都是強棒,先得到媽媽們的信任。

他解釋,建立這樣的制度不是醫師為了休息偷懶,而是為了保障媽咪們的安全。
 
他跟媽咪們分享醫師們的真實感受,他以自己親身經驗為例,以前在台大常半夜接生,精神不好,早上醒來還覺得自己昨天在夢遊,他問產婦們,希望這樣過度勞累、精神不濟的醫師接生嗎?
 
另外,他也告訴產婦們,其實生產的時間無法控制,半夜生產時,其實很多婦產科醫師根本趕不到現場,還在半路小嬰兒就生出來了。根據統計,一半的產婦等不到自己的醫師接生,這是真實的困境。
 
一眨眼蘇怡寧創業已6年,忙碌的生活讓他沒有太多時間思考創業甘苦。他笑說,太忙了沒空去想壓力,每天都過著高壓的日子就對壓力沒感覺了,只想著如何解決問題。創業與在台大較大不同之處是,他喜歡與其他70多位醫師一起討論,腦力激盪一起做決策,每天都會有新點子。這樣的組織就像有機體,澆水就會自然茁壯。
 
踏進蘇怡寧的簡約辦公室,你會誤以為是會議室,除了明亮採光與寬闊的戶外視野,內部空間只擺了舊沙發、一個白色舊櫃子、一張跟了他20年辦公的大桌子,沒有多餘的文件或物品,連電腦都沒有。
 
好奇完全不用看資料如何辦公?他說,現在都電子化了,用手機就可以搞定。
 
每天忙碌的趕場,賞完鋼筆是蘇怡寧紓壓的方式之一。談起收藏的鋼筆,蘇怡寧小心翼翼呵護捧著鋼筆收藏盒,不忘叮嚀身邊同事要小心拿,每個都是他的寶貝。
 
蘇怡寧收藏了幾百支鋼筆,每天會換不同的筆,為了擔心藏家眼紅,他最珍貴的收藏仍然不願曝光。
 
玩筆玩了十幾年,蘇怡寧分析,有些人喜歡看造型,有些人喜歡玩墨水,有人拿來練字,而他喜歡鋼筆的精氣神,喜歡特殊鋼筆的氣味,喜歡有氣質的鋼筆,「看到怒氣都消了」,很舒壓。
 
蘇怡寧展示了一批日本特殊竹「煙竹」做成的鋼筆管,煙竹是早期日本的竹子屋頂,已有好幾百年的歷史,特別的是有些部分被燻黑黑的,當這些老房子被拆除後製作成鋼筆,非常少見,總量也很少,這幾年已不再生產,全球約幾萬支,是筆友喜愛收藏的鋼筆。
 
蘇怡寧介紹這批日本蒔繪鋼筆,上面有已過世的知名日本名工常原宣義簽名,精細繪製蜻蜓圖案,僅限量50支,一支筆價值十幾萬。其他的圖騰還有富士山、落櫻等。

瘋狂的蘇怡寧每年都會去日本最荒涼的地區鳥取縣的一家老筆店訂製鋼筆,這家老店一年僅生產100支鋼筆,訂製一支獨一無二的鋼筆要等1~2年才拿得到。

他所收藏珍貴的鋼筆材質還有牛角、白牛角、黑檀木、不同顏色的竹編,同時可粗細書寫的雙筆尖鋼筆等,蘇怡寧都想一網打盡。還有一種早年作為肥皂盒的賽路路(歷史最早發明的熱可塑樹脂),他說這本來是混到其他材質的瑕疵品,但他覺得顏色猶如青菜出於泥土,就像是綠色植物剛出土很漂亮,因此找來製作成鋼筆。
  
仔細端詳蘇怡寧秀出的特製鋼筆,乍看之下有的顏色與材質幾乎相同,他指著上面的裝飾細節說明,有的是方形,有的是圓形,他笑說自己收藏很變態,儘管只是細微差別,各種款式與顏色都想擁有。
 
除了賞玩鋼筆可以紓壓,騎腳踏車也是蘇怡寧紓壓方式之一,因每天忙完都天黑了,他騎車時間通常是睡覺前晚上10點、11點,騎著腳踏車在山邊住家故宮附近騎半小時。
 
關於創業的願景,蘇怡寧心中藍圖想發展的是服務型醫院,就像是開精品店的概念,隨著懷孕的母親可能皮膚癢,或是容易有痔瘡,再去找這些專科的醫師。明年3月還要成立產後護理中心,也會有醫療團隊進駐。蘇怡寧想帶入新觀念,他不希望媽媽坐月子只是去一個旅館睡覺發呆,難得人生一個月可以放空,他想在護理中心開設讀書會或廚藝等教育課程。
 
他想規劃媽咪們從醫院到回家之前,在護理中心仍有醫療團隊協助,減輕身體不適。而蘇怡寧的想法已得到熱烈迴響,許多媽咪們竟說,要等蘇怡寧開月子中心後才想生小孩。
 
在蘇怡寧的身上,似乎巧妙融合著新舊元素,念舊的他,辦公室桌子即使有了歷史痕跡也捨不得換,而慧智基因總部更是刻意挑選古蹟大樓,位於寶慶路上的這棟白色大樓特別顯目,他一眼就愛上這棟舊建築,經過3年翻修後今年才開幕。但蘇怡寧也愛研究,在舊大樓中研究基因的創新技術,造福更多人。
 
這棟亞泥大樓是建築詩人王大閎1966年為遠東集團所設計,王大閎是貝聿銘哈佛同學,亞洲水泥大樓是台灣第一棟帷幕牆建築。一樓騎樓沒有立柱使用懸挑,窗戶以下凹工法形成浮雕,建構成古典優雅的建築外觀,古蹟建築被慧智基因公司當總部,可說為歷史注入新元素。


▲蘇怡寧醫師是個瘋狂的鋼筆迷。林林攝


▲慧智基因辦公室已被指定為古蹟。林林攝


▲慧智基因董事長蘇怡寧從台大名醫變成創業家。林林攝


▲慧智基因團隊。林林攝


▲蘇怡寧醫師臉書粉絲團有上萬人。林林攝


▲慧智基因每個月會開放實驗室導覽。


▲蘇怡寧今年11月於青創楷模頒獎典禮會場與夫人(左)、大兒子(中)合照。


▲蘇怡寧(左)今年8月於慧智基因新大樓開幕派對與夫人(右)、小兒子(中)合照。


▲蘇怡寧每年都要去日本訂製鋼筆。林林攝


▲蘇怡寧投資基因檢測設備上千萬。林林攝


▲蘇怡寧與慧智總經理洪加政。

原文網址:https://tw.finance.appledaily.com/realtime/20181227/1488496/

撰文者林巧雁 台北報導 ╱ 文章出處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