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ptember 05 ,  2017

孕婦須知│得知懷孕前做這些事要緊嗎?

文/洪郁鈞 採訪諮詢/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亞倫 攝影‧化妝髮型/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
懷孕後,常常是媽咪重新檢視生活習慣的契機,如果未知懷孕前,不小心做了可能影響胎兒而心生不安的行為,建議一定要仔細向婦產科醫師告知與詢問。

孕前行為
因為無法在性行為之後立即得知是否受孕,大多數女性初次得知懷孕的時間點多半已為妊娠5~6周後,此時,在驗孕前就已進行,但可能不利胎兒的行為,就可能讓得知懷孕的媽咪感到焦慮,無法全然為懷孕的結果開心。
第一孕期是胎兒細胞分裂最快速的時候,胎兒神經系統與心血管系統在這個階段會一一形成,蔡亞倫醫師認為,孕媽咪在懷孕初期對飲食與生活習慣有更多的留心確實重要,但同時,卻也容易因為不了解而對某些行為出現過度的不安感。蔡亞倫醫師解釋,事實上,多數媽咪擔心的行為,不必然都一定會影響胎兒健康,或是必須終止妊娠,但得知懷孕後,停止NG行為、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卻是孕育健康寶寶的不二法則。

得知懷孕前剛喝了酒
酒精之所以必須在孕期避免,原因在於酒精可能影響胎兒的神經系統,或是因為喝酒讓媽咪的血管擴張,影響輸送至胎盤供應胎兒的血液量,使胎兒無法獲取應得的氧氣與養分等。然而,這樣的情況,通常是對於知道懷孕後也無法停止酗酒的媽咪而言,才有最高的風險性,若只是得知懷孕前喝了一點小酒,但懷孕後已避免酒精,就不需要終止妊娠或擔憂是否會導致胎兒的不健康。
孕婦若酗酒,寶寶出生後罹患「胎兒酒精症候群」的比例高於32%。酒精成分中的乙醇,被肝臟代謝成乙醛後,會傷害體內細胞,導致影響胎兒的各階段發育,胎兒酒精症候群可能帶來的危害包括使胎兒出現生長遲滯、小頭症(腦部發育障礙)、智力障礙、中樞神經系統障礙、畸形或臉部特徵異常,如:臉頰小、鼻尖短、人中模糊等。

以為胖了吞服減肥藥
蔡亞倫醫師不諱言,雖然已知市面上的減肥藥分為作用於中樞神經的減肥藥(以抑制食欲達成減肥目的)與非中樞作用兩大類,但實際成分很難明確得知,因此建議孕媽咪一旦得知懷孕就停用減肥藥,以避免對胎兒造成危害。懷孕初期,是胎兒發育的關鍵時期,各器官高度分化,藥物的作用可能對胎兒的發育形成干擾,建議孕媽咪產檢時,確實告知,以利醫師後續追蹤觀察。
臨床上,若在得知懷孕後終止減肥藥物的服用,一般都不致危害胎兒健康,但仍提醒有懷孕準備的媽咪,備孕期間,仍應該謹慎服用任何成藥。

驗孕前連續服用感冒藥
為了維護胎兒,多數的孕媽咪會儘量避免在孕期用藥,但若得知懷孕前連續幾天服用感冒藥,是否會因此影響胎兒健康?蔡亞倫醫師表示,針對感冒所服用的藥物不外乎是解熱鎮痛、抑制鼻水、鼻涕或止咳化痰等作用,如果是經由醫師所開立的感冒藥,成分多屬安全,得知懷孕後,可與醫師詳細確認後,更換更符合孕期安全的用藥,但不必擔心之前服用的藥物會影響胎兒。
但若非經醫師依症狀所開立的藥物,是自行購買的成藥,則安全性較不確定,仍建議孕媽咪在產檢時詳細告知,尋求婦產科醫師的確認,多數情況只須立即停藥、持續追蹤即可,並不需要擔心會有危及胎兒的風險或考慮是否需終止妊娠。

重點產檢不馬虎
建議女性一旦有了懷孕的心理準備,就可檢視自身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在備孕期間適時修正或調整。若在未知懷孕前進行了某些NG行為,也不要過分焦慮,現行的產檢項目已能對胎兒健康、甚至基因問題,有較多的了解與掌握,孕媽咪只要把握產檢時詳細告知、積極提問、與醫師共同討論的原則,並確實施作醫師囑咐的必要產檢項目,即可為寶寶的誕生做好準備。

※原文刊載於2017年09月號《媽媽寶寶雜誌》367期。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撰文者洪郁鈞 ╱ 文章出處2017年09月號《媽媽寶寶雜誌》3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