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cember 15 ,  2021

慧智基因(6615)佈局精準醫療癌症全方位產品 HRD基因檢測 為五成卵巢癌患者找出標靶用藥

慧智基因(6615)於今日(15日)舉辦法說會,慧智基因今年1-11月業績較去年同期成長4.38%,雖受疫情衝擊但研發動能持續強勁,今年至明(2022)年將持續鑽研於精準用藥的深度與廣度運用,以因應癌症市場的不同需求,慧智基因總經理洪加政指出,「慧智基因今年與台灣癌症基因會合作BRCA1/2基因檢測,為許多患者服務,未來將擴大使用群眾,研發HRD基因檢測,以婦癌檢測為主(卵巢癌、乳癌、子宮內膜癌等)造福更多病患,並將推出腫瘤突變負荷TMB檢測,以輔助免疫療法預測及診斷。」

慧智基因近年針對不同癌別、不同基因突變而設計一系列精準用藥基因檢測,包括BRCA1/2基因檢測、同源重組修復缺失(HRD)基因檢測、全國首創子宮內膜癌基因分型檢測、前列腺癌(攝護腺癌)基因檢測套組、為輔助免疫療法而推出腫瘤突變負荷量TMB檢測,持續增加癌症多元領域及精準醫療布局。其中,慧智基因最新推出的同源重組修復缺失檢測HRD,將可為一半的卵巢癌患者找出標靶用藥,以實現對症下藥與提升個化人的治療方針。

 

基因檢測套組 為乳癌 卵巢癌 前列腺癌等 找出治療方針

慧智基因推出全台唯一專為前列腺癌標靶治療設計的基因套組與BRCA1/2基因檢測,希望透過基因檢測找出適用PARP抑制劑的癌病患,僅需2-3周即可協助患者精準掌握,以製訂未來的治療方針。

慧智基因總經理洪加政指出,「每個人身上都帶有 BRCA1及BRCA2兩個基因,一旦這兩個基因發生了問題 (突變/變異),即易引發癌症,在女性身上,則容易提高罹患乳癌與卵巢癌的風險;而若在男性身上,將大大增加前列腺癌及男性乳癌的風險。」慧智基因總經理洪加政進一步解釋,「用來治療BRCA1/2基因突變的癌症藥物Olaparib在去年11月納入健保給付後,帶動市場對基因檢測的需求,並增加了臨床在癌症治療上的更多選擇。」

 

同源重組修復缺失檢測HRD 為卵巢癌患者帶來福音

同源重組修復基因(Homologous Recombination Repair, HRR Gene)是人體內參與DNA修補功能的重要基因,這個修復系統若出現缺失則會導致基因體的異常或不穩定,罹癌的機率會因此大幅提升。為此,慧智基因最新推出同源重組修復缺失(HRD)基因檢測,可找出遺傳性BRCA突變、自發性BRCA突變、以及HRD檢測,可涵蓋找出近50% HRD異常的卵巢癌病患,也就是說可以為一半的卵巢癌患者找出正確的標靶用藥,將可應用在卵巢癌的臨床治療策略評估。

 

首創子宮內膜癌基因分型檢測 助擬定更精準的治療計畫

慧智基因今年(2021)推出台灣首創子宮內膜癌基因分型檢測以來,癌症業績日趨成長,慧智基因總經理洪加政指出:「慧智基因推出的子宮內膜癌基因分型檢測可將子宮內膜癌做更細緻的分為四型,不僅可以協助醫師進一步判別病況與病患預後,並可針對每一型別的患者擬定更精準的治療計畫,幫助醫師找出更適合患者的治癒療程。」

 

腫瘤突變負荷量TMB指數監控 適用25種以上癌症

腫瘤突變負荷TMB是一項新興的診斷方式,可以幫助預測及診斷免疫療法反應及效果,例如肺癌、膀胱癌和黑色素瘤。根據美國NCCN(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 治療指引,提到TMB可能幫助部分免疫藥物篩選出合適病患。而慧智即將推出的TMB檢測,協助醫師評估免疫治療的治療效果,以防醫療資源浪費,適用於25種以上之癌症種類。

 

新品研發動能強勁 深化癌症篩檢市場

慧智基因總經理洪加政強調:「隨著精準醫療的進步,為達到以人為本的醫療照護、實現對症下藥、大幅減緩藥物不良反應,避免醫療資源浪費,慧智基因將持續不斷研發新品,並與國際檢測大廠和藥廠攜手合作,強化業務推廣力道,實踐精準醫學的目標,為每個人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健康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