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ne 29 ,  2018

孕婦須知│孕期這樣吃.養胎不養肉

文╱黃鈺倫       採訪諮詢╱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財團法人臺安醫院代謝享瘦班營養師曾祺
懷孕到底應該增加幾公斤比較恰當?又需要補充哪些營養素,胎兒才能健康長大呢?本篇將介紹懷孕期間到底該怎樣吃,以及如何平均分配增重幅度,才能養胎不養肉。
懷孕期間體重增加太多會提升子癇前症、難產的風險,不過倘若增加太少,又會擔心胎兒過小,或者會不會有營養不足的問題,臺安醫院代謝享瘦班營養師曾祺建議應儘量將體重控制在標準內,並特別留意孕所需的營養。

孕期體重增加幅度
婦女懷孕期間增重幅度要視孕前體重而定,一般而言10至14公斤最合適,尤其孕前體重較重的孕媽咪,增加的體重應該要愈少。孕期體重增加標準與孕媽咪懷孕前的身體質量指數(BMI)有關,並且建議平均分配增重幅度,曾祺營養師建議,第一孕期以不增重為主,第二以及第三孕期,每週可以增加0.5公斤。孕期如何控制體重,可以參照下列表格:

懷孕前的身體質量指數

(BMI)

建議增重量

第二和第三孕期每週增加重量

公斤(磅)

公斤╱週(磅╱週)

<18.5

12.5~18(28~40)

0.5~0.6(1~1.3)

18.5~24.9

11.5~16(25~35)

0.4~0.5(0.8~1)

25.0~29.9

7~11.5(15~25)

0.2~0.3(0.5~0.7)

>=30.0

5~9(11~20)

0.2~0.3(0.4~0.6)

*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2) 資料來源:美國婦產科學會(The American Congress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ACOG)

懷孕前的身體質量指數

(BMI)

建議增重量

12週後每週增加重量

公斤(磅)

公斤╱週(磅╱週)

雙胞胎

總重15.9~20.4(34~45)

0.7

三胞胎

總重22.7(50)

 

資料來源:美國營養學會(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 ADA)

※小叮嚀:
曾祺營養師表示,若是孕媽咪不想在孕期增加過多體重,應該尋求營養師以及產檢醫師的建議,切勿自行限制飲食,以避免造成胎兒營養攝取不足,或影響胎兒健康。

孕期補充營養素
懷孕期間,孕媽咪一定都會擔心胎兒的營養夠不夠,曾祺營養師建議,孕媽咪應該把握吃「食物」不吃「食品」的原則,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並且應該在不同孕期額外補充適當的營養素。

孕期需要攝取多少熱量?
懷孕期間一天應該要攝取多少的熱量,體重才不會失控呢?曾祺營養師表示,若孕前身體質量指數在標準範圍內,並且三餐飲食均衡者,則懷孕時只需要在第二孕期後每天多額外補充300大卡的食物即可,此外,若是孕媽咪想自行計算一天需要攝取的熱量,營養師建議可以依照懷孕前的體重再乘以活動量算出,計算出的結果即為一天所需熱量,第二孕期後只需要每天再多加300大卡即可。

簡易熱量算法:孕前體重(kg)*活動量=孕媽咪一天所需總熱量

輕度活動量*30

中度活動量*35

重度活動量*40

例如:懷孕前60kg、輕度活動者,則孕期一天所需的熱量就為60乘以30等於1800大卡,而第二孕期後,每天可以再額外增加300大卡的熱量。

 

菜單規劃
第二孕期後每天增加的300大卡可以當作餐間的點心,曾祺營養師建議,三餐熱量的分配比例以1:1:1為主,此外,若是孕媽咪想控制體重,也可以將三餐熱量的分配比例改為2:2:1,或者在睡前4小時用餐完畢,不過曾祺營養師表示,每個孕媽咪身體狀況不同,所以還是建議應由專業的營養師協助規劃菜單,以下以孕前165公分、60公斤的孕媽咪為例,計算出第二孕期後孕媽咪一天所需的熱量為2100大卡:

早餐

一個饅頭(120g)+蔥蛋+一杯牛奶

午餐

一碗糙米飯+一條肉鯽魚+半碗莧菜+半碗杏鮑菇+10顆櫻桃

點心

烤地瓜(100g)+一杯香蕉牛奶(香蕉半根)

晚餐

一碗陽春麵+切片豆干+海帶+半分嘴邊肉(約2湯匙的份量)+一份燙青菜+一顆蘋果

 

※原文刊載於2018年6月號《媽媽寶寶雜誌》376期。
※延伸閱讀 孕期飲食也可很輕鬆.專家提出菜單
※延伸閱讀 孕期不慌張.從均衡飲食開始!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撰文者黃鈺倫 ╱ 文章出處2018年6月號《媽媽寶寶雜誌》37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