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y 21 ,  2018

育兒專區│陪伴+習慣+遊戲 讓幼兒愛運動

文╱彰化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組組長、彰化縣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陳宜男職能治療師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估計,目前全世界約有4千2百萬名(約6.5%)5歲以下幼兒有肥胖或過重的情形。而在台灣,幼兒福利聯盟調查資料結果顯示,將近71%的幼兒每週除了學校活動以外,運動時間不足2個小時,甚至將近有50%不足1個小時。
依衛生福利部所公告的體重標準,更發現3歲至5歲幼兒過重的比率高達 23.9%,而教育部在104學年度學生健康檢查資料結果顯示,國小學童過重及肥胖比率更提升至28.7%,由以上統計數據可知,台灣幼兒過重的情形已經超越世界標準且不容忽視,如欲了解幼兒是否過重,可至網路搜尋引擎輸入關鍵字:BMI,即可找到各年齡層的相關數據以供參考。

運動習慣不佳‧幼兒肥胖主因
在諸多造成幼兒肥胖的原因中,運動習慣不佳可能就是導致肥胖的主要原因之一。接著,我們就來探討幼兒運動量不足的原因。究竟是幼兒不喜歡運動?又或者是電視或手機等3C產品的吸引力勝過於運動呢?還是家長工作繁忙抽不出空檔陪幼兒運動?在我過去的臨床經驗,曾經帶領了幾個梯次的幼兒戶外運動團體,一開始幼兒們確實是不喜歡運動,尤其是跑起來會喘會流汗的活動。
不過,經過我們精心的將遊戲與運動結合在一起,讓幼兒們邊玩邊動,結果發現他們參與動機與活動的參與度明顯提升許多,原本不喜歡爬樓梯的幼兒開始為了提早抵達運動遊戲場地而加快腳步;原本做暖身操漫不經心的幼兒也為了在遊戲中展現好表現而更加認真;原本跑步跟不上隊伍的幼兒漸漸跟上了,甚至還跑到了隊伍的前頭;幼兒們打棒球、踢足球、丟接球的表現也進步了許多。
由此可知,幼兒們不是不喜歡運動,而是缺乏「運動習慣」。關於幼兒的運動習慣,家長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需要靠家長的陪伴與良性互動來逐步養成,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就如同打籃球,多人一起玩鬥牛遠比一個人拿著籃球投籃有趣許多,也不容易感到疲累。綜合以上,簡單來說「只要家長願意多花點時間和心思,將遊戲融入運動之中,逐步養成幼兒的運動習慣,他們勢必可以樂在其中。」

運動對於幼兒發展的好處
促進肌肉力量、肌耐力與心肺功能的提升

肌肉力量與肌耐力相輔相成。在日常生活中,單就提升肌肉力量還是不足以應付所有活動,仍需要同步提升肌耐力(持續度)才能達到最完美的表現。「肌力」和「耐力」兩者的訓練方式不盡相同,所謂的肌力即是我們所俗稱的「力氣」,要練力氣的話大家直覺就會想到啞鈴或握力器,這些提供「高阻力」的器具的確就是用來訓練肌力的好幫手,相對的因為肌肉需要對抗較大的阻力,因此持續度就會偏低,就像舉重選手一瞬間可以把上百公斤高舉過頭,支撐幾秒後快速放下,但幾乎沒看過有舉重選手可以將重物撐在半空中超過1分鐘,因此,訓練肌力的原則即是「高阻力,低持續度」;相反的,訓練耐力的原則即是「低阻力,高持續度」,就有如跑馬拉松的選手一樣,並非全程衝刺,而是細水長流的將體力消耗殆盡。

維持適當的肌肉張力‧運動不疲累不易受傷
適當的張力可以讓肌肉更有效率地出力。肌肉張力為「肌肉在不刻意出力的狀況下還能讓軀幹或肢體維持一定的姿勢」,這樣的定義似乎有些抽象,舉些淺顯易懂的例子,當我們站著的時候我們不需要特別出力就可以維持站姿;雙手握住方向盤的時候,手臂不用刻意用力就可以維持深伸直的姿勢。上述這些能夠讓我們維持姿勢的即是「肌肉張力」。

提升專注力‧幼兒學習更有效率
多巴胺、正腎上腺素與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已被專家證實與專注力有關連性。而運動可以促進這些大腦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此外,也有許多臨床研究證實,適度的運動可以增加大腦中與專注力相關區域的血流量,並促進分泌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因此,運動已逐漸被證實能提升幼兒的專注力。

促進感覺統合發展
缺乏大肌肉運動習慣的幼兒,可能會因為在大肌肉動作相關活動中累積受挫的經驗而導致缺乏自信、逃避,甚至抗拒從事大肌肉動作相關的活動,只喜歡從事靜態的活動,能不動則不動,可能因此減少前庭覺、本體覺等相關感覺刺激,進而影響感覺統合發展。運動可以提供大量的「前庭覺」與「本體覺」的刺激,如果將運動搭配遊戲進行,提升幼兒的主動參與動機,也能促進感覺統合的發展。
「前庭覺」在身體平衡感、加速度與重力感覺、動作計畫與協調方面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可以讓我們在動作當下接收到身體平衡狀態、速度的訊息,經過大腦整合後,輸出正確的訊息讓身體進行姿勢調整或做出動作反應,例如:走在搖來搖去的平衡板時,當身體往左邊傾倒,此時前庭系統即會偵測到,並將訊息傳遞至大腦,接著告訴身體要往右邊用力來恢復身體的平衡狀態;而「本體覺」則關係到對於自己身體各部位的認識、其所在位置、彼此之間的關係,以及如何移動的感知能力等,攸關於寶寶學習新動作的成效、肢體動作協調與動作計畫能力。

※原文刊載於2018年5月號《媽媽寶寶雜誌》375期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
※延伸閱讀 滿足需求陪伴.bobo一起成長!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撰文者彰化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組組長、彰化縣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陳宜男職能治療 ╱ 文章出處2018年5月號《媽媽寶寶雜誌》375期 │《bobo小天才》別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