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ctober 21 ,  2019

管理錦囊/禾馨集團CEO蘇怡寧 最好的管理就是放手

走進禾馨集團執行長蘇怡寧在慧智基因的辦公室,陽光灑落半透明辦公室,閒適的擺放幾件家具下,不像辦公室,倒是像一個放鬆的空間。
「過去在研究室開會時,有多少創意都是在這張長木桌上討論出來的。」
蘇怡寧指著一張有歷史感的長木桌表示,這可是從台大醫院研究室跟隨他到慧智基因的。

蘇怡寧說,離開台大醫院婦產科適逢他從副教授即將升教授的階段,體制和種種不合理,讓他毅然決然選擇離開,那年,他45歲。


禾馨集團執行長蘇怡寧

衝撞體制 首創團隊接生

45歲開始的人生下半場很精彩,對他來說,創業雖然並不在他的選項裡,現在常常忙到沒自己的私人時間,卻很慶幸當的選擇。衝撞體制他不後悔,不斷創新,是蘇怡寧一直在追尋的。秉持著創新,2012年7月成立慧智基因,同年9月再開禾馨婦產科診所。

禾馨婦產科診所的經營,他也首創業界建立「團隊接生」的制度,有別於過去醫生從產檢和接生小孩通包,禾馨全天都有主治醫師待命,能立即處理臨時生產的緊急狀況,讓孕婦不必苦等自己的主治醫師,同時降低生產風險。

另一個創新業界的先例,是禾馨設有八位產科麻醉科主治醫師,更比照大醫院規格,一台500萬元的產科超音波機器,買下去也不手軟。因為這些都是蘇怡寧堅持的細節,該花的錢絕對要花,好的醫療品質和專業,才能提供客戶好的品質,有正向的醫病循環。

一開始許多醫生都不認同這樣的作法,但他說事實證明,目前禾馨一個月接生600個寶寶,而台大目前一個月接生200個寶寶,數字高下立判。

蘇怡寧最大的創新是,他想要在台灣建立一個服務型醫院的制度,以填補個人執業診所和大型醫學中心所不能顧及的那塊醫病市場。

追尋CV值 拚服務型醫院

「服務型醫院」在國外行之有年,但在台灣囿於法規,未來會以醫療管理集團的方式呈現,禾馨集團將轉型以醫管為主,旗下有婦產科、小兒骨科等專科。他以臨床的經驗和研究背景為出發點,願意做產學兩界的橋梁,提供客戶更專業、專科的服務。

他堅持,醫療領域不應該是講求CP值(Cost/Performance),而是CV值(Cost/Value),即是價值的追尋。
就像是醫生治病不會只選擇便宜的藥開給病人,而是對症下藥,對病人好的治療。

至於集團員工的管理,他認為「不管就是最好的管理。」

蘇怡寧表示,基本上他的管理都是「充分授權」,因為聰明的人最難管,就讓他們集體決策,然後他再給予意見和想法。
這是有歷史背景的,因為台灣自日據時代開始,只有最聰明的人才會去當醫生,但聰明的人有很多專長,所以,醫生是最難管的一群人!

至於會不會都是台大幫呢?蘇怡寧大笑,學基因的人都知道不能近親交配,因為很容易出問題,現在禾馨集團旗下有80多位醫生來自不同的學校,而依據各自不同的專長,有十多位成為集團核心主管。

舉例來說,禾馨醫療營運長暨禾馨婦產科院長林思宏,就是一個天馬行空的主管,常常有很多很棒的創意發想,並且能真正施行,他就很適合擔任營運長的職位。

特別的是,蘇怡寧的員工平均年齡僅30歲。他解釋,因為跟年紀大的人合作,他們觀念上很難改變,既然想法不一致,就乾脆都找30歲左右的員工。

就連現在慧智基因總經理洪加政也是30多歲,洪加政過去是他研究室的學生,現在師徒聯手,連同禾馨集團旗下的年輕員工們,走一條在台灣尚未有人走過的創新之路!

 

原文網址:https://bit.ly/31yF1Ip

撰文者陳書璿 ╱ 文章出處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