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ly 03 ,  2017

懷孕對腸胃道的5大影響

文╱李藹芬 採訪諮詢╱成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許沛揚
懷孕,有如讓女性歷經了一場身體的奇幻旅程,各種因懷孕而起的不適先後出現,在在考驗孕媽咪的耐受力。其中,腸胃道受到的影響幾乎讓每位孕婦都有所感受,只是程度輕重有別,醫師提醒,若有不適,千萬別忍著,講出來,才能讓醫師幫孕媽咪找到方式以改善症狀。

成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許沛揚指出,懷孕對於腸胃道的主要影響有二:一是蠕動變慢,二是日益增大的子宮推擠腸胃道,於是造成以下5種常見的生理反應:

孕吐
許沛揚醫師表示,妊娠噁心嘔吐的發生原因常是多發性的,可能原因包括妊娠期間荷爾蒙的變化,如: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hCG)和雌激素(estrogen)的濃度上升、胃節律失調、幽門螺旋桿菌的影響及精神因素。他補充,精神因素可能是因生理改變影響了心理或是壓力,曾有研究顯示,讓孕婦處於輕鬆狀態,孕吐狀況會比較好,「建議孕媽咪儘量讓自己排除壓力,避免孕吐的發生」。
雖是正常反應‧仍要排除其他疾病
通常孕吐發生於妊娠初期到12至16週的階段,不過,也有少數孕媽咪一路吐到生。許沛揚醫師強調,「雖然噁心想吐是孕期的正常反應,但也要做鑑別診斷,排除嘔吐是因某些特殊疾病所引起,包括:中樞神經(如:腦腫瘤)、腸胃不適(胃潰瘍、腸潰瘍或幽門螺旋桿菌)與電解質不平衡(如:腎功能異常)等問題」。
避免脫水‧造成惡性循環
由於噁心想吐會讓人食不下嚥,許沛揚醫師提醒,「至少要維持水分的攝取,避免出現脫水症狀,因為脫水更容易促發噁心想吐,萬一形成惡性循環,對身體造成的影響更大」。
約7至8成的孕媽咪的孕吐症狀還算輕微,「大多可藉由飲食的調整或簡單的藥物輔助達到緩解」,嚴重者僅3%至5%,其中,又約有1%的孕媽咪可能因嘔吐次數頻繁,無法進食任何食物,導致脫水、電解質不平衡、體重下降,屬於「妊娠劇吐」,必須住院治療,「住院接受點滴注射,避免產生酮酸中毒,進而影響母體或胎兒的健康」。

胃食道逆流
許沛揚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在孕期很常見,而且從第一孕期就開始,隨著懷孕週數增加,發生的機會愈高,通常生完就會恢復」。由於孕期受到荷爾蒙和黃體素的影響,造成食道和胃中間的括約肌閉合能力減弱,胃酸逆流的機會因此增加,加上子宮隨著孕期增加而頂住胃部,使腹腔內的壓力上升,胃食道逆流會更嚴重。這時,胸悶、打嗝,甚至出現「火燒心」的不適感隨之而生,喉嚨也常常覺得不舒服或聲音沙啞。萬一孕前就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懷孕將使狀況更為嚴重。

影響‧腹脹、便祕與痔瘡
脹氣、便祕與痔瘡可說是孕期常一起出現的問題,且持續到產後。許沛揚醫師解釋,因為要提供胎兒一個安穩的居住空間,母體會產生與平常不同的荷爾蒙,建立保護機制,如:黃體素,但同時也對腸道運作造成不小的影響:
脹氣
黃體素會減緩平滑肌的子宮收縮,使腸道肌肉因黃體素而鬆弛,讓蠕動的速度變慢,影響消化的速度,當食物還未在腸道完全消化時,在細菌作用下分解與發酵,就會產生大量氣體,順利排放出就是「放屁」,放不出則令人覺得「脹氣」。
便祕
許沛揚醫師表示,「便祕是有定義的,就解便次數來說,1週解便少於3次,且有1/4的時間需要用力解便,可能就符合便祕的診斷」。因便祕與腹脹的增加與懷孕期間受到荷爾蒙(尤其黃體素)的影響,使得大腸與小腸的活動下降有關,「也因此隨著懷孕週數增加,體內荷爾蒙量也隨之增加,讓大腸和小腸運輸時間拉得更長,便祕的機會也就在第二到第三孕期出現機會更高。另外,物理性的壓迫也是造成腸道傳遞速度下降的原因之一,尤其對於小腸的壓迫在第三孕期會特別顯著」。
痔瘡
痔瘡的發生主要與肛門附近的血循環受壓迫而產生靜脈曲張有關,「懷孕到後期受到子宮增大的影響,對局部的壓迫尤其顯著,所以,懷孕期間的痔瘡特別容易在懷孕後期出現,大約有3至4成的懷孕婦女會受痔瘡所擾,造成的常見症狀包括:肛門附近的搔癢、解便不適及出血,如果同時合併便祕的話,會形成惡性循環,進一步使痔瘡惡化」。
不過,有人雖解便正常,仍受痔瘡所苦,但如果糞便易於排出,對痔瘡的刺激就會相對減少。

※原文刊載於2017年0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365期
文章連結:
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preview-10603-0.html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撰文者李藹芬 ╱ 文章出處2017年0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365期